close

為了避免被夜晚的神秘氣息誘惑,跑進迷幻森林遊蕩到天明,

還是乖乖的將思緒抽起,束之高閣。

 

開始是Les miserables 十周年音樂紀念會Ruthie Henshall版的I Dreamed A Dream。

不知道為什麼這版本格外觸動我的淚腺,

大概是Ruthie Henshall的Tiger太過兇猛駭人(誤),

Ruthie Henshall的聲音很美聲,唱起她的dream很甜很美好,會跟著她輕輕的笑,

直到那個tiger來到(我是多愛講那個tiger啊),粗啞低咆趕走美好的夢,

轉而面對現實的shame──,

shame到眼中跟著跳水花。

但是我並沒有Fantine那樣的悲慘啊,所以我到底在跟著憤慨甚麼?

 

大概是在憤慨那個tiger,

雖然Fantine的tiger跟我的tiger不同亞種,而且Fantine的tiger比較多隻,有加-s,

我勉強算來只有一隻,但是仍然也是tiger。

接下來就要講我的tiger了,好害羞喔(*′艸`),

明明就很小隻又沒甚麼牙齒,看起來很肉雞,我竟然還會怕,掩面呀──

 好吧,其實我連狗都會怕,有牙齒的都怕。

 

簡單的說這隻tiger就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

其實這也沒甚麼,人生必經的啊,每個人都會有的,

如果那個理想其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

我可以接受不可能世界和平,

可以接受人性並非本善,

可以接受就算努力也不一定有收穫,

就是沒有辦法接受現實的護理跟老師所描繪的護理差距那麼的大。

嗚吼──,我說出來了!!你這隻臭tiger! 

每次想到這話題,我就潸然呀。T^T

 

身心靈全人照護?!放屁!!

不傷害原則?!放屁!!

自主原則?!放屁!!

公平正義原則?!放屁!!

誠實、知情同意?!放屁屁屁屁──!!!

臨床上最接近理想的,大概就是安寧病房了吧。

 

記得實習的時候,教學醫學中心白班是六個p't,

實習的時候我還問阿長一個笨問題,

照顧的人數有可能變少嗎?好笨唷我,

實際上健保總額制度下,當時的護理人力正要被縮減......。

畢業在即,老師們教了一個名詞─現實休克─幫我們先打了預防針,XDDDDD

也留給我們的期許,而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光明。」

喵的啦,我的詛咒從來沒有停過啊啊啊啊啊──◢▆▅▄▃崩╰(〒皿〒)╯潰▃▄▅▇◣

只是詛咒久了也是會累的,只能等著看著迎接著最壞的結果,

沒想到迎來的不只有護理界,而是整個醫療界的傾頹,沒想到那麼快。

 

不過護理界真的有亮一點,至少我到高長白班從11p't變成8p't,就夠讓我驚奇的,

大老們致力於廢除護士執照跟護理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磁吸醫院、醫院評鑑內容等,

被罵翻了XD。

至於會怎麼樣的變化,還是沒有變化,就等待了。

 除了大老外,臨床上也不少人在發光,或許在人力、時間、資源有限下,

沒有辦法做到全面,但是發現需要時往往可以適切給予真的身心靈照護。

認真的說在臨床的這段時間,還滿有趣跟幸福的,

遇到不少很好很好的病人、家屬,

記得打針新手期,失手了仍然鼓勵我繼續打的病人們(竟然用到們....),

記得很兇又猛按鈴的病人最後很誠心說感謝照顧的時候內心的複雜,

而且之後就都不兇了。囧

記得家屬常搞失蹤,要求幫忙翻身喬位的阿嬤(阿嬤總是用小動物眼神看著我),

記得我明明沒做甚麼,只是說話輕細點,就一直喊我媽祖婆的阿伯,

(這...這...我只能在心裡偷偷跟媽祖說sorry)

還有每次看到我就說娶老婆就要娶我這種體格的阿公,

跟阿公說阿嬤會吃醋還害羞的說他的牽手十三、四歲就嫁給他,

然後跟我說阿嬤有多好,(-●__●-)>戴墨鏡

記得黃澄澄但很幽默的大叔,血管超難找,還會自己找給我打,

記得龜毛出名卻很信任我的病人跟家屬,(我一整個納悶啊)

還有只是例行給藥,就很真誠地說謝謝的家屬......。

雖然也會遇到一些光怪陸離恨不得立即辭職的病人或家屬就是,

但最讓我記掛跟歉疚的是那些可以幫卻沒有幫,可以說卻沒有說的,

我應該幫但我能力不夠的病人跟家屬。

 

可惜目前的我連劃火柴的光亮都沒有,

如果有天我有足夠的愛及能力當燃料,或許會努力實踐我想要的護理到最後。

不過在那之前,我有一些缺點要改(心虛)......,要不然會隨波逐流.....。

而且除了這個夢還有別的夢想做,嘿嘿,所以我要暫時揮別這些。

 

所以tiger你走吧。

 

 =============以下離題============

記得以前趙老師說過如果不是要當護理人員的話,她就跑去當修女了。

後來覺得護理工作其實很適合有堅強信仰及大愛又單身的比丘或比丘尼啊!!

可以一邊修行一邊實踐大愛跟驗證佛法啊!!

雖然我也一直一個人,但是我無法自產愛啊!!愛如果被消耗光了要怎麼繼續啊!!

==============繼續離題============

話說倫理學有個滑坡效應,健保導致醫療界崩壞可以適用嗎?

最近很紅的旺中案可以用嗎?這個好像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oborid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